Tuesday, April 15, 2008

[Video] What is RSS

這是之前曾經介紹過的 迷人的 Paperworks 作品 - Plain English 系列中很受歡迎的一個影片: RSS in Plain English。YouTube 最近開始支援播放高品質影片,試試看有什麼不同?




為甚麼要選擇這部影片?理由有二:

最近我(也是同個實驗室同學的經驗)和幾個大四、碩一的資訊、企管系同學相處,竟然不知 Long Tail 和 RSS 為何物,讓我很是驚訝。讓專家來解釋什麼叫做 RSS (這個解釋也不錯),於是成為念茲在茲的話題。此其一。

其次,上週末 Louis Gray 一篇文章挑起一場熱鬧對話,導火線就是RSS。 Shyftr 這個所謂社群化RSS 閱讀器,使用著名部落格全文 RSS 輸出自行建立獨立於原來文本(context)之外的社群。內容製造者(content creator)是否擁有內容和其後的對話(conversation)的所有權?Shyftr 的作法,是不是越過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那條無形警戒線(cross the line)?

RSS 對當代網路環境的影響之深刻是遠遠超過我們預期的,在整理爬梳自己的想法之前,先搞清楚 RSS 究竟是什麼玩意,算是為將來的思索與討論作個鋪墊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