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大家都學數位以後...

今晨看到老貓為新書《老貓學數位》寫的自序,文中有些觀點讓我有些觸動,隨手記下於後:

過去在紙書時代,我們評價一本書有時很容易會被外觀誤導。封面、裝幀、厚薄等等,紙張書的「物質性」常常讓我們誤以為,看起來像書的東西,裡面的內容應該就會像正常書一樣具有價值,值得閱讀。任何作者只要出版一本有模有樣的書,我們常常就會上當,以為這個人必然有料。

或許是自小受到長輩的影響,我素來篤信文字和書籍的力量,二八年華的時候,還客串了一把文青,希望自己能寫點什麼可以付印的東西,總覺得可以是自己“活過”的證明。 年齡漸長,發現自己實在不是那塊料,誤入塵網中之後,每天接觸操持的,都是沒什麼營養的事業計畫書和簡報。可是,只要那些輕飄飄,要不是是純粹無病呻吟、就是扯着虎皮做大旗的胡扯的東西,轉換成 PDF,從雷射印表機吐出來之後,加上彩色大字的封面之後,突然就產生了一種錯覺:似乎,我真的做了什麼了不得的東西。雖然這個過分良好的自我感覺,很快被現實擊潰,但是這種相信“看起來像書”的東西魔力的毛病,這輩子恐怕是沒藥救了。

事實上我在實際編輯電子書的經驗上顯示,「頁數」對電書而言,幾乎已經沒有太多意義了。一方面頁數多寡不會對一個電子檔案有任何視覺差別;二方面電書因為要適應不同螢幕大小的緣故,同一份檔案在不同電腦不同螢幕大小下閱讀,常常就會得到不同的頁數數字。

過去半年都在寫些學術性質的文件,這類文件裡的參考文獻是考校作者是不是夠用功和細心的關鍵之一,作者、出處、頁數和年份,每個環節都需一絲不苟斤斤計較。但是如果要引用電子書,我們還需要一些新的規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