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9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望舒之流,且有中西合璧式的技巧,沒有深厚的近體詩功底以及十四行詩技術,大概是很難寫出前四行的。「浮沉它依附著人海的浪濤/明暗自成了它內心的秘奧」,兩行的句式轉換顯得非常靈活,而當時李金髮們還在糾纏於怪異語法……在我個人心目裡,《蓮燈》算得上中國現代文學裡最好的詩作之一。其中最可貴的是沒有苦難,都是很優雅的。

細細品之,覺得馬雁的評語不是過譽,這首詩確實是 underestiamted。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正中擎出一枝點亮的蠟,
熒熒雖則單是那一剪光,
我也要它驕傲的捧出輝煌。
不怕它只是我個人的蓮燈,
照不見前後崎嶇的人生——
浮沉它依附著人海的浪濤
明暗自成了它內心的秘奧。
單是那光一閃花一朵——
像一葉輕舸駛出了江河——
宛轉它飄隨命運的波湧
等候那陣陣風向遠處推送。
算做一次過客在宇宙裡,
認識這玲瓏的生從容的死,
這飄忽的途程也就是個——
也就是個美麗美麗的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