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技術團隊的主管角色定位

朋友力邀我對他公司的研發部門的管理制度提供意見,但我覺得沒有充分理解之前指手劃腳是件很危險的事情,所以只答應大家一起坐下來先聊一聊。在溝通的過程中,我覺得在過去幾年,這團隊已經摸索和磨合出一套團隊的運作機制,運轉的還不錯,只是熱愛技術的團隊缺少一點歸納整理 daily practice ,進而再優化的意識,我覺得這不是太嚴重的問題。

在聊天中,我感受到技術主管對於技術的熱情和期望擺脫管理細節的熱切,不禁想起前陣子看過的一篇文章 Want to Know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a CTO and a VP Engineering,作者 Mark Suster 用管理流程和技術能力兩個維度,把技術團隊的所需的管理角色,定位在不同的象限裡(見下圖)。管理這回事,沒有「絕對」 的標準答案,必須依照關鍵人物的專長、優缺點做調整,Mark Suster 建議的 Team Matrix 可以作為參照和思考的輔助。 。





-------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