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昨日之日不可留

今天下午,終於決定回到業界公司任職,下個月初上任報到。新單位的總經理本為舊識,在他的辦公室裡面「氣氛良好」的聊了十分鐘後,我們爽快的達成共識,人資專員效率驚人,五分鐘後把熱騰騰的 offer letter 送進辦公室,兩人當場完成一式兩份文件的簽字手續。

距離通過博士論文口試(dissertation defence)將滿三個月,過去九十天,時而興奮時而惶惑,心神始終在不知所謂的狀態下,白天半睡半醒的在網際網路上閑逛,晚間邊啜着烈酒邊改寫十年來從沒更動過的簡歷和自傳。拿到證書那天,發現這個學年度,我有資格投寄簡歷的學術單位,竟然只有兩個。因為決定「衝關」的時間太晚,註定趕不上這個學年度的人事作業,雖然對於大環境的不利早有心裡準備,但要真正直面關閉的「大門」,心內怎能不惻然。

考慮個把月,和老朋友聊聊後,還是回到產業界,這回因為有「學位傍身」,新的定位是產品研發部門的主管。不再像以前需要那麼頻繁的「拋頭露面」或是要打理公司的 daily operation。但是我很明白,新的角色在半年到一年內,不太需要我過去五年在校園所學,主要仰賴的還是我的管理和協調的經驗;如果一切順利,我才能在  R&D 的這個 R 字上有所著墨。面對這樣的結果,除了點一首 C'est La Vie 給自己,還能說什麼呢?

新單位開發的產品有二,一是資料庫(數據庫)性能調校,第二個也是未來幾年的重點則是資料庫稽核( Database Activity Monitoring , DAM),兩者和我熱愛的 cyber culture 、recommender 距離都有點遠。未來幾個星期,要努力的掃蕩各相關業者的白皮書和市場報告,網際網路的議題是要暫且放下一段時間了。 Data Mining 在 DAM 領域還是有些「文章」可做的,如果我能撐到把新單位的 R&D 兩個面向都做出點成績,那時或許可以整理點東西出來吧。

總覺得說什麼「告一段落」或是「展望未來」都是廢話,這時心裡翻來覆去的只有一句:昨日之日不可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