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比開發推薦系統更好的賺錢方法

上周末,資訊科技和財經類媒體紛紛報導Paul Allen (微軟的共同創辦人,地球上最有錢的人之一),控告(起訴書)各大網路及資訊廠商侵犯了他所投資公司 Interval Research 所擁有的專利,被告苦主包括Aol, Apple, eBay, Facebook, Google, Netflix, Office Depot, Officemax, Staples, Yahoo, and YouTube,有人說除了微軟之外,所有人都是他的標的

依照 Wired 的報導,其中兩個專利和推薦系統有關,一個專利是根據消費者這正在閱覽的頁面來決定向用戶推薦物品,另一個則是根據讀者正在閱讀文章的內容和超連接,向讀者推薦新聞故事。

Forbes 的專欄作者 Lee Gomes 對這則新聞的反應很直接
This is yet another example of the cynical use of the American legal system to extort money out of successful companies — in the name of protecting innovation and innovators. Shame on Paul Allen for being part of it.


顯然 Paul Allen 瞄準的對象口袋深度都很夠,這齣戲的劇本很簡單,一個有錢人,伸手到其他有錢人的口袋撈錢。我不知道保羅大哥,除了賺更多錢之外還有什麼其他不可告人的深意,層次不到,無法揣測超級有錢人的心意。不過這時候回頭看看 Wired 1999 年底的文章Think Tanked,滋味很特別。

Resys 諸君,有沒有人想去念個法律學位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