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千萬不要不信邪

今天的題目 ─ 千萬不要不信邪 ─ 雖然有點拗口,但卻是我在職場打滾多年,以血淚換來的經驗之談。相信許多人在媒體看過,某個大老闆相信風水、相信命理、相信這個、相信那個的報導,媒體上不乏以此做文章的花邊報導。我不是要說這個,不是要鼓吹怪力亂神之說,只是在職場裡經歷了許多無理、曲折、錯愕與驚喜之後,不由得不謹言慎行,不想敏感的神經受折磨,讓內心承受的壓力小一點。

有個小故事,可以表達這種心情,也算是 911 的應時之作吧 ...

這件事發生在911事件的那個月,那時我在一個大型企業的資訊部門任職,有天公司裡一位主管來找我,希望資訊單位配合他,製作一個新的系統。

他認為網際網路應該是公司與(現有及潛在)客戶間重要的溝通管道,客戶應該透過網際網路瞭解公司的產品、直接下單,並且希望能將這個網站打造成客戶服務與管理(就是CRM啦)的入口。這個案子眼光遠大,企圖雄偉,作為戰鬥支援單位的資訊部門,當然沒有拒絕合作的理由。

有了想法,下一步就是爭取預算,所以我們決定在半個月後的集團主管會議,提出這個構想,爭取大老闆的認同,拿到這個案子的預算。於是我們一邊爭取將簡報排入議程,一邊埋首製作簡報,準備期望能一舉成功,順利爭取到案子所需的支援(與資源)。

於是我們兩個(自認為)打滾江湖多年的老手,泡了一壺茶,在他的小房間,由他親自操刀,製作簡報所需的檔案。在製作的過程裡,我們做了縝密的沙盤推演,設想可能會遇到的詰難,準備了針對各式問題的說帖,做了許多備而不用的資料。並且從網際網路上抓了許多圖,用影像處理軟體改編示意圖,說明這個案子上線後,客戶使用的情況與優越之處。

我們對簡報的內容都很滿意,我們兩個都是身經百戰,做過 n 次簡報的老手,以過去的經驗來評估這次報告,我們都認為這次內容很出色,面子(美觀)和裡子(數字分析)都很充實,「成功」的機會很大。

在主管會議那一天,我以支援單位的角色坐在下面,聽那位「想做事」的主管表演。很意外地,那次主管會議,沒有任何波瀾,每個議題都依照表訂時間行禮如儀,每個大主管都面無表情,沒有評語也沒有爭執。甚至連平日講話最刻薄、不留情面的首席業務副總,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一句話。會開完了,沒有意見,沒有批評,沒有訕笑、當然也沒有決定。

開完會後,我和另外一位主管聳聳肩、相視一笑,各自走回自己的辦公室。回到自己的座位,我打開電腦,重新看一次簡報的內容,我發現一個讓我下巴差點掉下來的大問題

為了描述作業流程,我們用了許多從各網站剪下來的圖形做輔助說明,在這其中我們用了一張某大入口網站的首頁,那時的入口網站都會在極醒目的地方顯示日期、時間,然後才是顯示各項網站功能的超連結。無巧不巧的是,那張圖顯示的日期時間就是 911 事件的日期、時間...

後來,那個案子,沒有拿到預算,也沒有人想討論。直到我離開那個企業後,那位主管還在爭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