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當咖啡廳變成辦公室

或許是愛咖啡的人太多,也可能是大家對辦公室的冷肅氣氛過於反感,還有一種說法是十年之內,我們都會變成沒有辦公室的自由工作者,越來越多人開始期待,未來的辦公室應該變成像咖啡廳那樣,或者換一種說法,咖啡廳可以提供所謂正正經經辦公室空間所能提供的任何功能。
人的愛憎焦慮和大腦運作,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都是神秘難解的謎團,咖啡廳的噪音為什麼對我們的創造力乃至於生產力有什麼神奇效果,為什麼一點點分心,可以讓我們的創造力表現更勝平常?the Atlantic 專欄作家 Conor Friedersdorf 努力想分析出緣由來,他也列出四種可能的理由(更學術一點:假說),這四種假說,都不完美,但各自有其言之成理值得相信的亮點。
但我寧可相信一個更簡單的理由:因為辦公室不是咖啡廳。到了 office = coffee shop 的那一天,我個人的偏見是人類會繼續想辦法找到和辦公室不一樣的地方,在那個地方表現的比在 coffee office 更耀眼。
不過,目下我還是喜歡咖啡廳勝過辦公室啦,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