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雙顯示卡帶來的意外(收獲)

前些時候決定把筆電的操作系統換成 Linux, 經過一陣考慮和比較之後,我決定安裝身邊比較容易找到(求救)資源的 Ubuntu,既然決定了就趕緊執行,所以趕緊下載所軟體( Live CD Image),就開始我的 Ubuntu 之旅。

從轉換環境至今,我對新的工作環境相當滿意,除了讀 Office 2007 格式文件還需費些週章,無法無縫轉移之外,其他的需求都可輕易解決。當然啦,轉移的過程並不是無風無雨,總是會碰到莫名所以的情況需要克服,像前幾天遇到的雙顯示卡的狀況,過程跌宕起伏,就讓我驚出一身冷汗。

我的筆電是 Sony VAIO ,這款筆電有兩個執行模式:全速模式和省電模式,省電模式會抑制 CPU 執行速率,並且關掉 Nvidia 繪圖晶片,使用主機板上的標準 VGA Chip,本是設計上的美意,卻讓我的 Ubuntu Voyage (Ubuntu 之旅) 遇到一場不算小的麻煩

那天下午陪家人去逛街,我一個人在購物中心的咖啡廳玩電腦消磨時間,為了省電,我把省電開關切到 STAMNIA 省電模式,重新開機之後,系統回報 VGA 偵測錯誤,然後跑出 800*600 的提示畫面,就掛在那兒了。當時百思不得其解,以為是我把筆電放在桌上的動作太粗魯,把硬碟弄得發神經,苦命的我又要重新灌系統了。但是 WinXP 竟然可以正常開機,證明我的懷疑不正確。

回家上網查了資料,找到重新設定螢幕的方法,於是信心滿滿的照方抓藥,以為定然藥到病除,但結果卻讓我大吃一驚。修改後,雖然系統可以正常開機,但是系統偵測不到 Nvidia 晶片,所有特效都自動關掉,而且畫面切換的速度很糟,不是雪花就是惱人的閃爍。為了解決問題, 上網下載 Nvidia 最新版驅動程式,結果安裝過程以令人驚訝的錯誤訊息-你的系統沒有 Nvidia 硬體-告終。這時我開始懷疑自己轉台的動作是不是太衝動了。

努力回憶下午的狀況,思索曾經做過的每一個動作,思考之後,發現唯一和最初安裝系統時的不同就是速率模式的按鍵,猜想可能是這裡發生的問題,於是用 XP 開機,執行硬體檢測程式。硬體報告果然包藏玄機,這時程式回報的 GPU 是 on-board intel chip,這時看到解決問題的曙光了。

把模式切換回 SPEED 模式,看看重新開機有什麼結果。這回系統再次回報螢幕模式偵測錯誤,又出現當機畫面,顯示我的猜測可能是對的。我猜系統這回抓到 N 牌晶片,發現與 X-Config 裡的標準 VGA 參數不符,所以再次死給我看。但是這回用上剛才查到的招式,卻解決不了問題,反復開機進入文字模式執行 dpkg-reconfigure 的結果,仍是一次次的當機。

最後用 Recovery 方式開機,系統出現修復選單,執行系統原先就提供的修復 X Server (Fix X-Server) 功能,終於搞定。從發現狀況到解決問題,歷時一小時

古人說,治學需於不疑處有疑,安裝系統亦如是。後來整理這次狀況的心得,正解如下:
  1. 將筆電上的開關撥到全速模式( Stamina --> SPEED )
  2. 重新開機,從多重開機選單中選擇 Ubuntu Recovery Mode
  3. 開機完畢後,執行 修復X-Server 功能 (這是 Recovery 開機後出現選單的第四項)
  4. 再次重新開機
  5. 進入 X-Window,啟動 Nvidia ( Restricted ) Driver
  6. 啟動桌面特效 (Desktop Effect)
  7. 重新開機
  8. 一切搞定
執行以上步驟所需時間:十分鐘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