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Bourbaki Archives

Ars Mathematica 知道 Bourbaki Archive 的消息,一時頗為感慨,“誤入塵網中”的我,早以把大學時代唸的東西還給天地了,但是聽到這個消息還是很高興。

Via Peter Woit I see that there is a project to put the archives of Bourbaki online. These are the internal manuscripts that the group generated while writing their famous series of books.

Bourbabi 是誰?1950年前後,一群法國數學家決定以集合論為基礎,用純演繹的方式,重寫整套數學,他們用共同的筆名 N. Bourbaki發表著作。他們的著作從最抽象的數學體系談起,然後才逐漸待殊化,這 種由廣入狹的次序,把數學組織得既簡潔又亮麗,所以數學家們對此頗為欣賞。這群數學家每年夏天,聚集在一個避暑勝地,每天上午討論怎樣寫書,下午開數學講論會 (colloquium)。 在上午的寫書討論中,必須一致通過才算定稿,完成的著作共有數十冊。

在學術界大受好評之後,這群數學家表示想為中小學寫數學教科書,當時的法國政府表示非常歡迎,美國數學界受了 Bourbaki 這一舉動刺激(其實更多人認為是受了俄國的 Sputnik 衛星事件的刺激),由 Edward G. Begle 所領導的 School Mathematics Study Group( SMSG 中小學數學研究組) 也開發了一套數學教科書,這就是所謂的新數學。但是 Bourbaki 的中小學教科書計劃並沒有如預期獲得成功,而邯鄲學步的新數學,更被美國教育界視為一場災難。事實上,數學家所能欣賞的和企業界所需要的數學有一段距離,和中小學生所能研讀的有更大的一段距離,這場失敗不算意外。

雖然中小學教科書的嘗試不若他們在學術界的嘗試那麼成功,不過他們的主張對學術界的影響是深遠的,他們寫書的方式,更是數學界學子代代相傳的傳奇。


(以上說明改寫自王九逵教授發表於科學月刊第三十一卷第三期的集合論與數學教育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