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後台

今天一早,社區停車場門口的土地公廟前搭了個棚子,把整條巷子攔腰堵住,停車場的出路也被攔住只剩一邊。看棚子的樣子,應該是要請班子來演布袋戲,台子後的音響從大清早就放着風塵味很重的流行歌(鼻音、抖音忒重,歌詞不是悔就是恨的那種歌),吵的人火氣直往上冒。早晨送孩子上學,出停車場門口,心裡暗恨,土地公不是要保一方平安嗎,是誰搞這麼一齣吵吵嚷嚷,讓人不得安寧。想到怨氣太重,不知會不會衝撞了那位,只得壓下心火,咬牙認了。

流行歌放了個把小時,布袋戲開演了,誇張的特色口白聲和鑼鼓聲在巷子裡迴響流竄,實在是沒法子集中精神幹活,索性到巷子口看看。到了土地公廟門前,從戲台側邊可以看到後台的狀況,赫然發現,拿着男男女女的戲偶,搬演着風花雪月的竟然是個還沒上小學的娃兒,端坐一旁的禿頂中年,只是個打下手遞戲偶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