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1

[Video] Are you ready for next thing

Clifford Stoll 根本就是好萊塢電影中科學怪人的原型,總是穿著粗布襯衫、休閑褲與球鞋。神經質的眼神,稀疏蓬鬆而張揚的頭髮,隨著走動而飛揚。說話的語氣熱切,似乎總是想用最快的方式,讓你明白「一切」他想表達的東西。

在講台上,他常因為語速跟不上思緒,雙手十指互絞,然後從講台這頭跳躍奔走到那頭,蓬鬆張揚的頭髮,就飄動的更厲害了。當我放映他的演講影片給小朋友看,他們總是一口咬定,愛因斯坦就(應該)是這樣子的。

如果你只從 Nick Bilton 的書《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認識 Clifford Stoll,你可能會因為 Clifford 在 1995 年發表在新聞週刊的文章 Why Web Won't Be Nirvana - The Internet? Bah! 而認為他個是老朽、自大的蛋頭學者,不懂網路卻卻偏要大放厥辭,這下丟臉丟到家了吧。如果你真的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

其實 Clifford 真是個很難用三言兩語概括完的人,他是天文學家,也是電腦安全領域的先驅人物之一,1986 年在網路上和 KGB 駭客鬥法,他把過程寫在《The Cuckoo's Egg 》(中文書名叫 捍衛網路)裡,一直到最近幾年,還是很多教電腦安全的老師們指定的參考讀物之一。

1995 年,他出版了另外一本書《Silicon Snake Oil》,書的副標題叫做 Second Thoughts on the Information Highway,大約也就是那時候他投書給新聞週刊,談他對網際網路的憂心(The Internet? Bah!)。

也許他沒能正確預言後來網路技術的發展,和人類如何面對、使用這些技術的場景,但是他始終堅持著,他曾講過一段話 :
While I admire the insights of many of the people in the world of computing, I get this cold feeling that I speak a different language. 

下面的嵌入的影片是他在 TED 2006 的演講,就像他始終堅持的,他再次告訴大家 - 新事物,不代表未來。他不是科學怪人,也不是「從來不學什麼,也不忘記什麼」的蛋頭學者,他是始終對 explore next thing 抱著無比熱情的 Clifford Stoll。

TED 中文網站是這麼介紹這場演講的:Clifford Stoll 用一個又一個狂野有活力的軼事、觀察、演說甚至是科學實驗深深的擄獲他的聽眾,當然,用他對自我的評價:我是一位科學家。"當我正在著手一件事情時,我已經在想下一件事情了"

他可能會預言錯誤,但是他從不放棄探索,從這部影片,我們才能稍微認識一個人、一個熱情洋溢的探索者、一個科學家。

看影片之前,我們再看一句 Clifford 的名言:
Why is it drug addicts and computer afficionados are both called us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