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詩戀]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歌 - 從歌聲裡尋找蒙古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歌席慕蓉女士在專注於她的蒙古尋根志業後的詩作,去年此時初睹這首詩,就抄錄在[詩戀]單元裡。蒙古籍作曲家烏蘭托嘎把這首詩配上曲,但那時候只找到線上 MP3 (audio only),最近在 Youtube 上發現歌手騰格爾布仁巴雅爾演唱,兩人的詮釋完全不同,但是一樣好聽。

有位網友在Youtube 上的評論區這麼評價兩位的詮釋:『腾格尔的故乡在伊克昭盟鄂托克旗,这里由于沙漠侵蚀,大部分已经沙化,草原几乎成了过去。腾格尔的歌粗旷伤感,是对已故草原的眷 恋以及对草原沙化的无奈。布仁的家乡在呼伦贝尔,这里水草丰满, 森林茂密,牧人过着悠闲的放牧生活,布仁的歌声中透露的则是对家乡美丽大自然的无限憧憬和遐想。 』

不過,不管別人怎麼說,只有自己的感覺才是真的,請親自感受這兩位藝術家的演出吧!!


騰格爾的演唱


布仁巴雅爾的演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