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詩戀]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歌

雖然我也曾像 滿天飛舞的花絮 那樣為席慕蓉女士只談蒙古不談詩作扼腕,但是我或許是誤解了,她並不是不談詩作,只是蒙古兩個字奔淌於她的血中,流瀉於她的筆下,不再是那個佛前求了五百年,以最美麗姿態與你相遇的那個清麗女子了。

她的詞,配上蒙古族作曲家烏蘭托嘎的作品,「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歌」以陽剛和柔美的旋律交織,刻畫了她血液裡和想象裡的蒙古草原(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Goofy-關於高飛 或者 [歲月珍藏] 線上試聽)。

      父親曾經形容草原的清香;

  讓他在天涯海角也從不能相忘.

  母親總愛描摹那大河浩蕩;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遙遠的家鄉.

  如今終於見到這遼闊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淚落如雨;

  河水在傳唱著祖先的祝福;

  保祐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親的草原,

  啊!母親的河;

  雖然己經不能用不能用母語來訴說.

  請接納我的悲傷我的歡樂;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裏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啊!父親的草原,

  啊!母親的河;

  雖然己經不能用不能用母語來訴說.

  請接納我的悲傷我的歡樂;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裏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裏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啦````啦````啦````啦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