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再復迷網站

很久以前就聽過劉再復的名字,那時只聽過他的文學批評的學術成就和1989年後的種種,對於他的作品沒有任何印象。在那個剛脫下「文藝青年」身份,努力想要在職場證明自己的年紀,很快就把他,還有其他老朋友,放在腦後。

直到再次執起他的書,在腦中重新組織對他的認識,是兩個月前在圖書館裡尋寶,發現了他的『共悟人間:父女兩地書』,借回家後,就放在床頭供了起來。借期截止的前兩三天,收到圖書館的催繳函,才趕忙執起書本,認真念了幾篇文字,才發現自己錯過了什麼,遺憾的將書本還了回去。所以當再次在書架上,發現了他寫作的『漂流手記』,才特意駐足翻閱。看了書裡對孤獨的看法,索性把自己的讀書札記就也叫做漂流手記。

其實,我喜愛『父女兩地書』遠甚『漂流手記』,因為從文章裡不僅看到父、女二人不凡的識見、才情,也可以看到親情的流露,這種感情,只有在自己也為人父之後,才能從行間挖掘出來。若是我再年輕一些,斷然是不會有這種感慨的。

不過,初看到劉再復對心靈孤本的演繹,一時心動,就把這本讀書札記也叫做漂流手記( 其實我一直把這個部落格當作讀書札記 e 化的版本,唉,動輒開口就是 e 化,又是一個被資訊科技糊弄的現代人的毛病哪)。

現代的網路人或是讀書人,在讀書的時候,比前人有一點不同,就是上網找資料,既然與劉先生有緣,才有了這個部落格,自然的反應就是搜尋他的一切(又是Google),上下翻捲了幾頁之後,發現了再復迷網站(再复迷网站)

看著瀏覽器標題列上的簡體字 ,突然搞不清楚,究竟是再復迷設立的網站,還是再復在網中迷失了。或許我也迷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