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只因為年輕啊

學生時代,蠻喜歡張曉風的文章,後來有段日子覺得她的文章閨秀氣太重,雖然對她的敬重不減,但是書單裡多了歡董橋、逯耀東、簡媜、蔡珠兒、舒國治等等,更喜歡知性重一點、史觀濃一點的東西,就很少看她的東西了。

這兩天得閒抽空(歐陽修有三上之說)重新翻了翻天下散文選,正巧翻到一篇「只因為年輕啊」,很久以前就讀過這篇文章,重讀斯文,仍然覺得有幾個段落的情感和用字對我此刻的心境仍然過濃,有點不自然,但是看到一段文字,剎時攫住了我的目光,久久不能翻頁。

「讀你的作品,發現你的情感很細緻,
但是關懷就容易受傷,對不對﹖那怎麼辦呢﹖」

我看了她一眼,多年輕的額,多年輕的頰啊!
有些問題,如果要問就該去問歲月,
問我,我能回答什麼呢﹖
但她的明眸定定的望著我,
我忽然笑起來,幾乎有點捉狹的口氣。

「受傷,這種事是有的,
但是你要保持一個完完整整不受傷的自己做什麼用呢﹖
你非要把你自己保衛得好好的不可嗎﹖」


Read complete artic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