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十四年後,三分之一大學需退場?

今日(2007/04/21)閱報,國語日報第二版「文教新聞」頭條報導:

預計十四年後,也就是民國一百一十年時,大學新生招收人數將降到二十一萬,到時候約有三分之一的大學招不到學生,約有六十二所大專院校面臨招生不足或關閉的危機,呼籲教育部提早因應。

巧得是,昨天(2007/04/20)國語日報的頭條,談大學之前的學校退場機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舉辦的十二年國教教育論壇裡,會中有人建議,辦學不佳學校的退場機制,可以修法將校地依照都市計畫變更地目,部分改建為公共設施,部分交給董事會,這個意見獲得與會的教育部次長贊同

讀報心得:

  • 國語日報真的不錯看,比「質報」、「統媒」和「綠色民意」都好看,新聞無刺激性因子,刊載的文章品質也不錯。
  • 不管誰退場,何時退場,百分之百的大學考試錄取率是不會改變,不會走回頭路了
  • 從關燈一小時和校園安全演習的事件來看,期待「政務官有遠見,事務官會辦事」,似乎陳義過高,想太多了,縱然有了退場機制,又怎樣 :x

1 comment:

  1. 台灣的大學存在太多的利益與私權的思考,我很贊成沒有教育道德的學校儘快退場,透過自然淘汰法則也很好,這方面政府不應再為這些退場的學校謀求私利!

    ReplyDelete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