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雛鳳清於老鳳聲

週末讀報時間,看到昨天(2007/4/27)國語日報第四版年輕學生的發表園地,有一篇風格獨特的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只有國中二年級,但是她描寫奶奶廚藝的文字,風格老辣,實在不像是不滿十八歲年輕人的文字。這麼年輕的冷面笑匠,有前途。摘錄一段如下:

每一道菜完全忠實的表現了奶奶的個性。她節儉─連續四天都能看見同一盤魚擺在桌上;她平淡─一道酸辣湯可以達到不酸、不辣,甚至沒有味道的境界。她勤勞─同一道菜可以不厭其煩的加熱再加熱,直到完全碳化。她不忘本─每天的菜都有固定的形式,不會有絲毫變化。

讀報心得:
  • 還是那句老話,國語日報,真的是目前最好看的報紙了
  • 李義山詩曰:『雛鳳清於老鳳聲』,此之謂也
(原詩是「 十歲裁詩走馬成,冷灰殘燭動離情。 桐花萬里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