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07

惱人的貼紙

這幾年的大型書局的促銷活動,常為主打書籍的上環上書腰,要不就是在封面貼上促銷主題的貼紙,貼紙上大多都是 xx 讀書節加上促銷折扣的字樣。每回拿了這種臉上毀容的書籍回家,總是覺得一本書被貼上這種礙眼的標記,實在是美玉蒙塵,常忍不住想將書的臉皮上礙眼的貼紙除去,但是每回衝動之後,事後卻是更多的悔恨。

早些年的貼紙品質較差,絕無可能將貼紙撕開,因為膠水已經和底層的紙張融在一起,若要將貼紙從封面上除去,結局只有落得再次毀容,擴大傷痕。

這幾年的貼紙似乎有點進步,但距離「可接受」的標準還遠得很。如果書的封面是表面光滑的銅板紙還好,用心點還是可以把貼紙一點點、一點點摳起來,但還是不免留下指甲痕,讓追求完美的書籍主人心痛得很;如果封面是像《門外漢的京都》那種表面略微粗糙的紙質,若想把貼紙撕下來,鐵定把封面毀得「花容失色」,不忍卒睹了。

這些年書籍行銷產業已經有很大的進步,為什麼不在這一點上想個辦法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