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歷史的教訓

王丹獄中回憶錄的圖像王丹獄中回憶錄,第四章鐵窗墨香,有這麼一段話。

我向家裡要的書側重於英語方面,這說起來還是受中共黨史的影響呢!我母親是搞中國共產黨歷史研究的,因此從小我就看到很多所謂「革命歷史教育書籍」,其中有不少「革命先烈」們如何在國民黨的牢房中自學成材的故事,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外語這樣需要集中時間學習的知識,更適合在監獄裡自修,所以我也想利用這段時間把外語好好學一學,出去以後說不定還沒有時間了呢!想一想也好笑,那些在獄中學習外語的人及其後代現在又把我們關在獄中學習外語。這種重複對歷史來說也許是種喜劇,但對民族來說無疑是種耐人尋味的悲劇

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 - 歷史是會重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