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下午茶

下午茶為了犒賞自己通過資格考,也為了慰勞家裡老小前兩個月的犧牲與配合,所以決定全家一起去享受一次五星級的下午茶。時序入秋,穿著單衣已經略顯寒意,坐在室外,正好少了夏日的燥熱,又不必擔心好動的孩子,在安靜的廳裡止不住的燥動。而且,坐在面對著噴水池的廊下,愜意的很,很是難得。

此處提供的是英式下午茶,每份下午茶提供兩份茶水與一份點心塔。據說,英式下午茶源自 1840 年一位英國貴族夫人─ 安娜瑪麗亞(Anna, Duchess of Bedford),她有感於從午宴到晚間八、九點的晚餐間隔時間太長,所以在午後四點,囑咐僕人準備茶點,在起居室從容的享受。她邀請貴族朋友,一同享用午後點心,自此下午茶遂成風潮。

據說(其實是網路上說),吃下午茶有一定的規矩,點心塔有三層,必須由下往上取用,不得錯亂,馬虎不得。最下的第一層,是作得小巧的三明治,大約是果腹、墊底之意;第二層則是傳統的英式點心 scone ,配著果醬或奶油享用;第三層則是蛋糕或水果塔之類的甜點。在我猜想,這個規矩,應該是由鹹至甜,有其一定的道理,不過要求不得錯亂,就稍嫌囉唆,無甚必要了。

此處的點心塔,完全按照規矩安排,次序與點心內容絲毫不差,點心口味尚可,茶的等級也還算講究,喝茶的心情不壞。

不過,當我口述所聽聞的下午茶規矩給家裡老小聽,以資談助時,家裡地位最高的小公主,絲毫不領會故事中的禮樂教化之意,直接從最上層攫了一塊蛋糕,揚長而去。

1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