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07

把 Google Experimental Search 變成預設的搜尋首頁

兩個月前,筆者曾經撰文介紹 Google 推出的 Experimental Search ,在這個實驗性質的網站, Google 推出了增進搜尋體驗(search experience)的四項實驗功能:
  • Alternative view for search result
  • Keyboard shortcut
  • Left-hand search navigation
  • Right-hand contextual search navigation

筆者在創新和研發不會停止一文中特別介紹了 Alternative view 中的 map view 和 timeline view,許多老朋友對於這個發展特別感興趣,最近 Google Experimental 又有值得關注的新變化。

首先,Alternative views for search result 增加一個新的展現方式 - info view ,在輸入搜尋關鍵字組後,接著輸入 view:info ,搜尋結果除了以傳統的條列方式展現外,螢幕右方會出現如下的文字方塊。

使用者可以選擇想要聚焦的項目,例如地點(map)、日期(timeline)、影像(image)等等,當使用者選擇想要特別關注的項目之後,左方的搜尋結果會配合所選的項目,在每一個輸出 URL 的下方,顯示文字或圖片會作相應的變化。

下圖即是查詢 Olympic view:info - show Images 的結果:

其次,Google Experimental Search 邀請用戶加入網站的實驗計畫,加入實驗計畫的方法很簡單,先拜訪 Experimental Search 網站,然後在想要加入實驗項目上點選 Join Experience 即可。加入實驗後, http://www.google.com/experimental/ 就取代原來的 Google 首頁,變成用戶進入 Google 的門戶了(我猜紀錄應該是存在瀏覽器的 cookies 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