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天真的渴望

最近,不知怎地,又重新拾起少年時瘋狂的閱讀熱情,少了年輕時的虛榮和青澀,不必再為自己的好惡口味而羞赧、遲疑,也不需要把國族、社稷放在案頭,想讀什麼就讀什麼,捧著書本覺得比起從前淋漓痛快得多。

讀著讀著,常常發現相同的書頁、作者,常能讓自己有不同的想法,想明白以前並不明白的事理,更快樂的是,發現自己的心還沒有枯寂。

席慕蓉在爾雅出的 2006 年日記書裡有這麼一段:

2006席慕蓉 (足本)的圖像六月二十九日(星期四,晴.熱)
.......
.......

我其實是太貪求。但是,在我身邊,多的是這樣的朋友。

譬如 H,一位權威又資深的地質學家,前兩年,很高興的告訴我,他正在學畫,畫素描。譬如 D,一位比較文學的教授,卻出了一本關於刀劍收藏的書。還有人,五十歲了,想去學唱歌....

我們也許都是多有貪求。可是這會不是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還充滿了好奇與熱情?

會不是因為,在我們心中還擁有一些天真的渴望一些如蔓草紋如纏枝花紋般的始終不曾消失的對「美」的夢想?
我最新的願望,是學煮咖啡,你(妳)呢...

1 comment:

  1. 有些事,可憑藉"信'望'愛"去開始追求,
    有些事,就永遠在'尋夢園'劃下句點.

    ReplyDelete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