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詩戀] 舉杯的理由

我不善飲,但是喜歡酒上心頭微醺的感覺,所以偶爾睡前會喝一兩杯烈酒,看點閒書再就寢。

喝酒前,有時喜歡給自己找個名目,「醉鄉路穩宜頻到」太頹廢,完成一件工作則冠冕堂皇理直氣壯得多;心情不好時,「方知一杯酒,猶勝百家書」是舉杯的好理由;開卷有益,讀讀騷人墨客的風流,「酒發雄談,劍增奇氣,詩吐驚人語」則是另一個喝酒的好理由。

Cheers !

念奴嬌 / 高啟

策勳萬里,笑書生骨相,有誰曾許。壯志平生還自負,羞比紛紛兒女。酒發雄談,劍增奇氣,詩吐驚人語。風雲無便,未容黃鵠輕舉。

何事匹馬塵埃,東西南北,十載猶羈旅。只恐陳登容易笑,負卻故園雞黍。笛裡關山,樽前日月,回首空凝佇。吾今未老,不須清淚如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