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08

不動筆墨不讀書

在網路上看到「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說法,心裡不由悚然一驚。

通常人對於自己缺少,或是作不到的事物,特別有感覺,無疑這句話,正是我的痛腳、心頭的隱傷。

以前的讀書人,特別喜歡作筆記、札記,學問精深的人,連札記都可以出好幾十卷書,讓後代的學者們,忙上一輩子。對於這些有學問的前人,我是深深佩服的,不僅敬佩他們的淵博,也佩服他們對於作讀書筆記這件事的執著,可以一輩子貫徹到底,或許這就是他們之所以學問有成的緣故吧。

前人飽含智慧的訓示,我是直到這兩年才深有體會,馬齒徒長,記憶力漸漸不如年輕時牢靠,偏偏我這幾年必須動筆的,從用過即丟的電子郵件、部門備忘錄,轉變成不可無一字無來歷的學術性文字,這可吃足了苦頭。每回折騰一陣子,就發誓要好好作筆記,但是每回結束一個工作,大口喘氣之餘,又把適才的誓言拋諸身外。

所以關於讀書筆記這回事,我仍然想得多、做的少,書房角落裡隨意拋置,只寫了兩三行字的筆記本,完全說明了這件事實。時代變了,作筆記的工具當然也要與時俱進,所以電腦裡安裝試用了各式作筆記的專用軟體,不管是 OneNote、 EverNote 、MyNotesKeeper 還是 xxxNote ,最後都是只記了一則沒有文法,沒有意義的測試文字。

事實擺在眼前,瀟灑救不了我,今後務必要老老實實作筆記,勤動筆墨也勤讀書,才能不誤人誤己

這是2008年的第一個心願,也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