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輓歌

過去有不少人(包括我)認為:推特(Twitter.com)的成長,與琳琅滿目豐富多彩的第三方應用有關,而外部應用程式之所以能百花齊放,則是得利於推特謹守發布/分享的核心機制及開放的 API 政策。

另一方面,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關心推特究竟有沒有 Business Model 的各方豪傑,在各種場合提出自己的診斷和藥方,除了財務角度錢從哪裡來的夸夸其談之外,技術和功能角度最常見的建議,就是把各式各樣的功能,例如 URL Shortener 、 Picture Uploader,加進推特的主網站,簡而言之,可以用一句 you might not want to use a third-party client 來概括。

這是個嚴肅而不易有定論的問題,企業若是要做大做強,究竟是包山包海,一分一毫都納入自己荷包;還是呼朋引伴聚義梁山,攻守同盟,有錢大家賺?如果失了人(開發人員是人嗎)心,事業可能成功嗎?

Mathew Ingram 今日在 GigaOm 發表 的 Yes, Twitter Will Drink Your Milkshake,把推特的問題再次整理爬梳一遍,雖然沒有什麼具體結論,但是有個原則是很清楚的,作為營利事業,推特要思考公司的最佳利益(best interest),不是考慮其他公司的感覺。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推特想要稱霸江湖,當然不會也不能考慮一言一行是否溫良恭儉讓。


這個問題,只有一個答案,Mathew Ingram 說某開發者曾經如是對他告白:『選擇這條路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行走江湖的風險,不管發生什麼,只是遲早的事罷了』我們都不再年輕,應該早已明白人在江湖的道理,不管是混哪裡的,人生註腳無非都是一首江湖輓歌..
Ever since I started developing applications based on Twitter, I knew about the risk that they could do some of the things I was working on themselves. So none of this should be a surprise to anybody. If anything, I think they took too long. It's in Twitter's best interest to incorporate some of these applications into their platfor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