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強烈推薦] 寫作論文的參考資料

從決定回到學校唸書之後,就花了許多功夫,從台大椰林批踢踢(ptt.cc)的博、碩士版的精華區挖了不少寶貴資料,有參考書單,也有寶貴的經驗談,著實獲益良多。不過這些版,都不是人氣旺盛的大版,互動性一般,資料的深度,是靠時間積累而成。

那段時間蒐集到的資料多半來自 BBS 零散的文章,或是網路上偶而搜尋到的網頁。每回想要查閱,都要登入 BBS,到精華區和討論區裡搜尋(BBS 搜尋和 Google 搜尋不是同一個檔次的東西,是地球人都知道的),要不就是在搜尋引擎前苦苦思索,當初是用那些關鍵字組合。雖然也曾經試著把找到的文章轉寄到自己的信箱裡,不過面對信箱裡好幾千封信,要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也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雖然一直有把這些零散資料作個系統整理的念頭,但是做事一向不怎麼勤快的我,把這件事兒一擱再擱,拋在腦後,日子久了,就完全忘了有這麼一回事兒。

今年四、五月,又是即將出廠的碩士們,趕工加班的旺季,眼看實驗室裡的年輕學弟、妹們,個個忙得全無方寸,不知所云。才想起無論是渡人渡己,都應該要認真整理這份書單了。前陣子,上網搜尋,發現網友威廉整理的研究方法輿論文寫作書單,比起我自己能作的好的太多。所以我唯一能作的只有認真推薦給實驗室的同儕,我就不要再發明一次輪子了。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書單
威廉將推薦書單,分為四個單元來介紹,分別是:
  • 築基篇:思想方法
  • 心法篇:研究方法
  • 行動篇:論文架構
  • 模仿篇:例句大全
每本書(或是推薦閱讀的網路資料),威廉都加上自己的心得和閱讀建議,評語簡要而精闢。我自問沒有他的淵博與紮實功底,所以就不要獻醜,也樂得享受他無私奉獻的果實(謝謝)。

仔細審視這份書單後,不免開始貪心起來,如果能加上書目管理的介紹,就更好了。但是我自己在這方面素無研究,較諸研究方法,更加沒有發言權了。我自己的經驗僅止於從學校圖書館網站的線上資源得來的資料,和論文與文獻寫作管理這本書,我曾在學校的書城裡,站著瀏覽過這本書,覺得還有些參考價值,而且有一片光碟,裡面有試用軟體。實驗室的同學有買這本書,評價也還算正面。

這本書介紹了 EndNoteRefworks 兩個軟體(服務),因為敝校和 Refworks 有簽約的緣故,從入學以來,看過圖書館網站的研究資源介紹(電子資源與期刊蒐集資料的方法)之後,就使用Refworks管理論文的參考書目,從沒使用過其他工具。個人還蠻喜歡 Refworks 以 Web 方式管理書目的方式,就像管理網路書籤一般。至於 EndNote 這套軟體, 因為沒有使用經驗,無從評斷,不過從聽過、看過的資料來看,使用者不少,評價也不錯。

吾校校友阿倫,整理了一份資料,說明如何使用 Google Scholar 搭配 Refworks ,輕鬆完成書目管理,頗有參考價值。Refworks 本身提供 Refgrab-It 的 Bookmarklet,使用 Firefox 或 IE 的用戶,安裝這個增益程式之後,管理參考書目的時候,的確方便不少,也值得推薦。

(Google Scholar 的書目管理員設定畫面)
補充:
我發現各大學院校的圖書館網站,都有介紹如何搜尋資料和管理資料的介紹,每個有志於寫好文章的(ing)者,都應該理解自己有多少資源可以利用,和如何將資源的效用最大化。

參考連結:
下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