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07

消失的一天

和咖啡結緣,是在高中畢業那一年,考完聯考的那個下午,覺得無顏見江東父老,於是在考場校園外踱步徘徊,遲遲不敢走向回家的路徑。猶豫半晌,牙一啞,推門進了路邊的咖啡廳,點了一杯冰咖啡。這是我和咖啡的一次接觸。

人生的第一次重大不如意,隨著年紀漸長,和著咖啡的苦澀,終於變成了往事。但是和咖啡的緣分,卻愈結愈深。每到一個新環境,就會尋找補充咖啡因的所在,已經變成根深蒂固的習慣。剛到淡水唸書的第一年,對於人與地都很陌生,只能在校園邊的 7-11 買杯 City 牌的現煮咖啡,作為咖啡因的來源。

獨來獨往了一年後,終於和同個實驗室裡的年輕同學們漸漸熟稔,透過他們,才發現圖書館旁的側門外,有一家手藝相當不錯的 coffee house,水準完全不輸以前曾經接觸過發燒友名店。此後到「陽光小鎮」買杯現煮的的肯亞咖啡,成為到淡水校園上課、辦事必不可少的儀式之一。

用過午膳,大夥兒一起晃悠著走到圖書館邊的後門,每個人隨自己喜好點一杯咖啡,有人愛拿鐵,有人愛焦糖,我則特別鍾愛用Syphon煮的肯亞。其實,紙杯和店裡的磁杯比起來,還是差了點味道的。不過每個實驗室的伙伴手頭都有不輕的工作(趕論文、系統,etc),很難得有空閒坐在店裡玩玩小資階級的 Coffee Break,所以只好每個人捧著屬於自己的紙杯,踱回實驗室,邊趕工,邊繼續午餐前未竟的話題。

若是哪天剛巧老闆沒空,恰巧不在店裡,沒法子補充足夠的咖啡因,那一天在行事曆裡變成空白,變成消失的一天。不幸的是,口味被養刁了,再也不想回頭喝 City 牌的咖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