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Creative Approach 有什麼不同

為了準備資格考,在圖書館借了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A Creative Approach 的中譯本(沒法子,找不到原版),實驗室的同學翻了翻,覺得這本書一點兒都不出奇,和別的演算法書籍沒有什麼不同,尤其和這些年被奉為聖經的 CLRS 演算法大磚頭相比,相形下有點單薄了。

的確,中文書名建構式演算法,實在不怎麼響亮,而且在建構式數學已經被污名化的今日,這樣的書名實在是讓人很難不看低這本書。

但是在我的眼裡,這本書不同的地方可多著咧。

首先,作者的來頭不一般,這本書的作者 Udi Manber 可不是蛋頭型的學者,他不僅在學術上的成就卓著,是演算法界大師級的學者,他還是一個活力十足的行動派。 Udi Manber 是agrep 和 GLIMPSE 的(共同)作者。agrep 是他和吳昇(他的著作)老師在九零年代初共同發展的,他們共同寫作的 Agrep - A Fast Approximate Pattern-Matching Tool,依照 Google Scholar 的搜尋結果,被引用次數達到 143 次,以一篇年紀這麼大的文章,被引用次數達到這個程度,是很不容易的。簡單說,他是搜尋引擎相關技術演算法的先驅者之一。

離開學界,進入產業界,他也是一條過江猛龍。1998 年,他加入雅虎,職位是 chief scientist ;2002 年,他加入亞瑪遜網路書店,擔任 chief algorithms officer,這個 CAO 職位,還引起 IT 媒體界一陣騷動,紛紛評論這個職位對於企業的意義和影響(impact)。在 Amazon 期間,他還是搜尋引擎 A9 的 CEO。後來,毫不令人意外地,他在 2006 年加入了 Google ,擔任工程部門的副總裁(之一),當我在媒體上看到 Google Snatches A9 Chief 的新聞標題, 心裡不由得覺得又是這樣,有股淡淡的憂傷在心頭走過。

其次,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這本書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介紹數學歸納法(mathematical induction)。數學歸納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證明技法,這個方法衝破思考的侷限,將思考的限制從有限,推展到無限的領域。思考範圍的突破,是數學歸納法很重要的貢獻,而且掌握數學歸納法的證明形式與技法,對於掌握邏輯推演的技巧,也有不小的貢獻。

很可惜,國內除了數學科系之外,鮮少在課堂上針對數學歸納法,作深刻透徹的說明,所以許多學習數學歸納法的學生,很難真正理解這個證明技法在學習上的意義,更別談從這裡發展出「作」證明題的一套適合個人的思路。

所以,這本書的寫作思路,和其它的演算法書籍,的確是不同的。接下來,我想應該花點時間整理數學歸納法了吧(待續stay tuned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