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搜尋中文資料的另一個選擇 - 雅虎易搜

因為以前的工作需要和個人興趣使然,常需要搜尋以簡體中文編寫的資料。過去,我對吳昇老師領軍的網擎(OpenFind)在中文搜尋市場的角色定位寄予厚望,但是在網擎決定專心致力於企業市場後,剩下來的「較好選擇」就是百度Google CN 了。不過,現在我們又有了新選擇 ─雅虎易搜

老店新開

易搜的前身 ─ 以「一搜天下小」作為 slogan 的一搜網,是雅虎中國力抗 Google 進軍中國所推出的搜尋服務,同時還包含了討論群組等綜合服務,在一陣喧騰後,盛極而衰 ,銷聲匿跡。然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啦,雅虎在中國的搜尋市場,變成可忽略的少數了...

雖然搜尋引擎市場的大勢已經底定,所有的搜尋引擎廠商還是致力於改善搜尋引擎的效能和呈現的方式,尤其是如何將大量的數據整理成最合理的組織方式,以有效、直覺、有趣的呈現方式,讓使用者在最快時間內,找到所需要的資料。

在全球市場(或者說英文為主的市場)上,我們看到 許多新的點子,例如 Google 的 SearchMesh 、 Yahoo 的 Alpha Search、MS 的 Miss DeweyClustyPolyMetaJux2DogPile 等等。有些是原本的搜尋引擎巨擘,對自家搜尋結果的呈現方式的優化;有些則是整合其他搜尋引擎輸出,重新整理分析,作組織化呈現的 Meta Search Engine。在中文市場,我們看到老店新開的雅虎易搜

重灌狂人曾經介紹過雅虎易搜,在他撰文的時候,易搜的版本還是1.0.12,到今天為止,這個老店新開的搜尋服務,已經是版本 2.0了 (到 2007/07/19 為止版本編號是 rev 2.0.14)。

簡潔介面和豐富輸出

易搜的網址是 www.yisou.com ,開啟首頁後,介面非常簡潔,風格與 Google 神似,看來這種簡潔風,是成功的搜尋引擎的充分條件之一了。中間是輸入搜尋關鍵字的文字框,右邊則是可搜尋選項,和指向幾個雅虎服務的連結。目前易搜提供全網、影像和音樂三種資料的搜尋服務。如果只要搜尋影像或音樂,將最前面的域名改成 image 或 mp3就可以了,所以搜尋影像的網址是 image.yisou.com ,而搜尋音樂的網址則是 mp3.yisou.com 。


易搜的特色就是搜尋結果的呈現方式,如果搜尋輸出太多,無法在一頁呈現(在這個資料過剩的年代,這是必然的結果吧),易搜以非常 cute 的標籤式介面來換頁。相關搜尋的建議詞彙,放在螢幕的右邊;如果搜尋結果含影像的話,顯示在螢幕右邊,相關搜尋詞彙的下方。這種螢幕配置方式,和 Ask.com 在上個月推出的新版搜尋介面 Ask3D 非常神似,想來這是目前各方「豪傑」最能認同的配置方式之一吧。

下面的插圖,是以王建民作為搜尋關鍵字的輸出結果,可惜圖形縮得太小,不能看清王建民的英姿,讀者若有興趣,不妨自行試試


(這是雅虎易搜搜尋王建民的結果)


(這是用 Ask.com 搜尋 chien-ming wang 的結果)

新版的易搜,支援站內搜索,只要在搜索字詞的後面加上site:域名即可。比如說,要在小弟的部落格,搜尋 Data Mining 這個字眼,直接搜尋 Data Mining site:blurkerlab.blogspot.com 就可以了,下圖是搜尋的結果。(抱歉,我得承認這不是個好例子,雅虎在搜尋部落格內容這方面比 Technorati 差多了,我只是要展示易搜可以作站內搜索而已)。


易搜還可以接受拼音輸入,比如說輸入 kafei ,易搜會認為你要搜索「咖啡」。這也是個值得一提的功能,不過台灣使用者比較少使用漢語拼音輸入法,這一點不能算是加分

使用易搜的建議

事實上,一般的文字搜尋,使用雅虎易搜的搜尋結果,和直接到雅虎中國(cn.yahoo.com)門戶網站首頁執行搜尋的結果是相同的,但是易搜勝在資訊呈現結果的方式,可讀性和視覺效果都比較出色。而且經過重新設計的螢幕配置,可以顯示更多的資訊,例如類似搜尋關鍵字,以及影像檔的顯示等。

不過,不論是百度(www.baidu.com)還是易搜,強項還是在於簡體中文的資料,如果要搜尋台灣本土的資料,Google TW 才是王道。還有一點要注意,畢竟大陸那邊人多,如果搜尋像「王建民」這樣的人名,搜尋結果一定讓以「台灣本位」為最高原則的使用者失望。百度和雅虎搜尋王建民的結果,包括新華社記者,波音中國副總裁等等,期待 Taiwan Lightning 結果置頂的使用者註定要失望地,大陸上叫做王建民的人太多了(唉)。

結論

在大陸網民中,對於雅虎的經營策略,有許多正反不同的意見,尤其有不少人不贊同雅虎換掉「一搜天下小」的豪邁氣魄,變成份量輕薄的「搜」。不過我個人沒有用過一搜,並沒有這種情緒,我對於「易搜」的服務,還是相當認可的,如果要找中文資料,尤其是簡體中文資料,雅虎易搜是個可以考慮的不錯選擇


延伸閱讀
後記:
總是拿 Ask.com 拿出來比較,或許是因為我個人的特殊情結作祟吧,雖然依照 comScore 公布的數字,連兩季 Ask.com 市場佔有率只有 5% 上下,實在談不上 significant。不僅是因為我真的尬意 Ask3D,也或許是因為它的技術部門總裁 Tomasz Imielinski 是我心目中神人的緣故。


(本文同步發表於 欄杆拍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