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誰來教我...

O..F..Blog是一群大陸地區有傳媒背景的博客們串連成的部落格,裡面的文章品質不錯,不時抽空逛逛,有不少樂趣。前幾天,看到一篇鄭治我教徐靜蕾「蒙太奇」(註),裡面提到不同產業背景的人們,在同一個組織裡,不同的行事與管理風格。

我待過一家Startup,公司大老板有一個「擰毛巾」理論,為了打造國內第一新媒體,招集來自廣電的傳媒人、來自微軟的軟件開發人員、來自網通的運營人員,打造了一個超豪華團隊,企圖把這「三種人」"擰」在一起、以期發生「核聚變」反應。

但這之間距離實在太過遙遠,其中一種距離便是網絡生存方式與紙張公文方式的距離。軟件開發人員和網絡運營人員在工作協調中,嘴邊常說「給我一個Email」、「會後我Mail給你」;而傳媒人則打印出公文,由秘書、或由當事人親自督促各個環節審閱公文,並要求親筆簽署意見。

那時,讀到傳媒人打印出來的、往往是汪洋恣肆的文稿,然後在文件上寫下」已閱,請XX總批示」;而IT人之間Email來、Email去,有了結論卻要打印出來,請文秘們抄送N份給傳媒人……感覺很是奇特,很有頻繁跨越時空的錯覺。


很多年前,我在台灣的媒體公司待過一陣子,這段文字,讓我回想起當時參加主管會議時的情景。傳媒人和資訊人,的確是很不一樣,縱然不論政治,我們也是一個台灣,n 個世界呵!屬於不同世界的人,不僅開會的表現不一樣,搖筆桿、敲鍵盤,也有很大的不同...

開博以來,我訂閱了不少博客的RSS,平常也經常通過新浪、Donews、中華傳媒網、TechWeb 等新聞門戶閱讀其他博客。傳媒人的博文(尤其是較為年長者)往往洋洋灑灑、一不小心就寫得很長、而且很耐讀,IT人的博文一般文字功底差些。不過IT人佔了了解技術的天生優勢,有一種博文技法運用得極為純熟–那就是鏈接的運用。IT人博文往往較為簡短,但注重使用鏈接,鏈接到自己以往的文章,或者是引用的其他博友的文章,或者就是網絡上的新聞,等等。點擊IT人的博文,就仿佛進入了一個信息網絡世界,一不小心就不知道溜達到哪裡去了。而傳媒人的博文往往是發表在紙媒上的文章的轉載,洋洋灑灑但自成體系,參考文獻放在最後、一般不給出鏈接;或者是當下的自己的感觸,自由率性,披露個人世界的一角,講完自己的話就完。


更在意的是,作為一個部落格寫手,我的文章應該是汪洋恣肆(沒有倚馬之才,我辦不到);還是本文連接本文,編織一個訊息網路(好像,我也沒有這個本事)。鄭治教徐靜蕾蒙太奇、意識流、超時空跳躍 ,誰來教我,博文該怎麼寫 ?

註:

徐靜蕾何許人也,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既是才女,也是美女,演過電視劇、電影,也導過電影。得過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獎、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編劇﹔最佳新導演﹔內地最受歡迎女演員獎、52屆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導演大獎銀貝殼獎。她有自己的部落格,叫做老徐─徐靜蕾最重要的是我沒有看過她的電影... :(

1 comment:

  1. 部落格文章好像不見得有什麼特定風格...或者說人人自成一格吧!!! 大哥, 你就繼續寫吧!! 加油加油!! :)

    ReplyDelete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