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詩戀] 借他人酒杯,澆胸中塊壘

節前趕集,等待魚販料理魚蝦,躲在暗隅讀,見老貓王佩隔空機鋒,興味盎然,待見得太后詔諭:「住口,別以為我沒上堆就不知道你們這些曲折的腦袋在想啥。借他人酒杯,澆胸中塊壘,一樣是共犯。」,亟欲尋一酒杯自澆塊壘。

嘉慶 25 年(西元 1820 年),龔自珍做《又懺心一首》:
佛言劫火遇皆銷 何物千年怒若潮

經濟文章磨白晝 幽光狂慧復中宵

來何洶湧須揮劍 去尚纏綿可付簫

心藥心靈總心病 寓言決欲就燈燒

既是借他人酒杯,澆胸中塊壘,就不需追究此心病是否彼心病了。曲折的腦袋曰:「屠狗功名,雕龍文卷,豈是平生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