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



又一個舉杯的理由,薄酒不僅能讓墨客「酒發雄談,劍增奇氣,詩吐驚人語」,還能提升科研成果,突破瓶頸。「方知一杯酒,猶勝百家書」,古人誠不我欺!

日本國立材料科學院,一個研究超導體的研究團隊,在某次慶功小聚中,喝的有點多的研究人員,酒意上頭之後,決定把研究材料放到“許多、許多”酒 (原文是 many many liquor)中。

事後檢測,這批泡過慶功酒的材料,傳導性比平日的實驗結果好得多 (疑問:這些人原本要慶祝什麼?)。 進一步比較後發現,日本燒酒的成績比平日材料好 23%,泡過紅酒的材料則改善了 62%。但是根據報導,這宴會還供應威士忌和啤酒,莫非這兩種酒的表現不大好!?

我想,以嚴謹為尚的研究人員,應該還要比較混合不同酒類比例,以及不同廠牌的影響才是。

不論如何,一定很多人愛死這篇報導的結論了,”So, a little sip of something turns out to make potential superconductors much better at their jobs. And, perhaps, scientists better at their jobs as well.“。

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如果喝一斗,就能生一篇SCI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