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詩戀] 青燈

晚間看到閑花照水錄北島散文集青燈的讀後隨筆,閱後不禁莞爾,條列式的內文,對於文章的感覺只用了寥寥三、五字,但卻花了許多力氣在推敲寫作時間和出版時間的關係。看來真是隨性得很,稱為隨筆一點都不為過。

讀書一向不求甚解的我,終於知道北島生於 1949 年,這本書輯一是九篇人物散文,輯二是遊記。我跟作者同樣覺得這本書的封面有點怪,只有兩個大字「青燈」加上作者的名字,也一樣覺得北島的詩寫得比散文好。

作者有一段話很有趣,「北島在我心中,好像神。《遊戲黑白》裡,棋手遇見吳清源,問候一句家常話,吳答一句。覺得原本高高在上的神,居然在自己身邊而且居然有問有答,於是乎很滿足。看北島的散文也是,好像神突然會說些家常話」。這算是文人的追星意識嗎?

巧的是,我和作者同樣很喜歡這本書以之為名的詩——青燈

故國殘月
沉入深潭中
重如那些石頭
你把詞語壘進歷史
讓河道轉彎


花開幾度
催動朝代盛衰
烏鴉即鼓聲
帝王們如蠶吐絲
為你織成長卷


美女如雲
護送內心航程
青燈掀開夢的一角
你順手挽住火焰
化作滿天大雪

把酒臨風
你和中國一起老去
長廊貫穿春秋
大門口的陌生人
正砸響門環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