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改善表達能力的方法

兩個禮拜前,學弟安排我和實驗室的新生聊天(喝咖啡),言笑間除了談談學校環境和念書的準備工作之類的老生常談,也談到「如何增進表達能力」的問題。

表達能力的重要,自然無需贅言,但是如何磨練改進自我的表達能力,卻是個人有個人的一套。雖然坊間不乏此類自我成長主題的書籍,教人如何成為各種專家,但是在看過許多這類書籍和實地演練之後,我覺得劉必榮教授推薦的三個改善表達能力的訣竅最為精要

 

1. 避免虛字:

幾個同事朋友一組,互相觀察對方說話的樣子,包括手勢、表情,並抓出對方說話中的虛詞,我們常無所覺地在談話中插入「然後」、「這樣子」、「就是說」等不必要的字句,都會影響專業表現。

2. 練習說重點:

看一篇新聞報導,然後花3分鐘時間把重點轉述給對方。看似簡單,但沒有受過訓練的人多半會說得七零八落,這個練習能幫助你快速吸收資訊,提綱挈領且明晰地表達出來。

3. 用雙語口述:

同樣方式,改成看英文報紙,分別用中文和英文口述,久了之後,不只閱讀速度變快,英文也溜得不得了,更重要的是,你已經建立起一套整理資訊、表達資訊的方法。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