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08

[詩戀] 我不相信

去年(2007)底,南方周末刊了龍應台的一篇短文『不相信』,我不清楚這是龍女士的新作還是轉載,但這篇文章在網路間的回響著實不小,從鮮果抓蝦的推薦榜可見一斑。

龍應台在文中問:『二十歲以前相信的事,你現在還相信幾件?』,不管是公理、正義、愛國、理想、愛情還是友情,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答案吧。

相信與不相信之間的確有令人沉吟的深度,在我看來在所有的答案裡,還是北島的回答,最淋漓痛快...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麼死海裏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