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事實的真相?

昨日(2008/06/27)國語日報第二版(文教新聞版),用接近一半的版面談台灣國中生負擔太重,在校時間太長的問題。

根據人本基金會的調查,全國有八成二的國中生,每周在校時間超過四十五個小時,甚至有人在校長達六十八個小時,國中生平均每天在校時數約十小時。因此,人本基金會推動修法,要求保障國中生在校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

新聞稿中說:

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會秘書長葉大華,昨天為學生爭取「三八制」,讓學生可以平均分配一天的時間,也就是上學、睡覺及自己的時間各八小時,並將推動修法保障國中生在校不得超過八小時。

...(中略)...

史英說,台灣國中生這麼拼命的結果,卻是全世界青少年睡眠最短的國家,上課和考試占滿所有時間,失去活力和青春,也失去創造力。葉大華(按: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會秘書長)表示,芬蘭、南韓等國家都很重視學生的活力和創造力,但台灣卻限制學生參與社會的能力,不重視生活技能的養成

很巧的是,就在同一版面的左下角,有個標題為「教育看全球」的小方塊,報導韓國針對南韓、英國、法國及日本四個國家的小學生,所做的「國內外教室學習研究報告」顯示,南韓的國小學童,比起英國、法國及日本的學童,學習興趣明顯偏低

報告中說這四個國家的小學生認為「上課有意思」的比例,以南韓小學生的三成五最低;在「喜歡學習」項目中,也是敬陪末座;至於「在教室感到幸福」以及「理解上課科目」方面,也是南韓小學生位居最後。

研究組分析,南韓學校的教學,以教師主導提問和學生回答為主,與另外三個國家注重個別指導或測驗採討論的方式,不大相同。另外,南韓小學生的學習太吃重,也是導致興趣下降的原因

雖然第二則新聞說的是國小生,但是如果小學就學習吃重,我不相信到了國中會變得輕鬆,再者,所謂「教師主導提問和學生回答為主」的教育方式,也和「重視活力與創造力」搭不著邊。而且根據平日聽到、看到的資料看來,韓國的升學壓力比起台灣只重不輕,我想南韓國中生的壓力,比起台灣應該是不遑多讓。

同一個版面,兩篇文章,雖然講的不是同一件事(一是國小,一是國中),巧的是兩篇文章用同一個參考標的(韓國的基礎教育)來說明各自的觀點,但兩篇文章裡對於這個參考標的的說明和評價,卻完全不同

我的問題是:關於南韓的教育,究竟事實的真相是什麽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