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專案成功的要素

昨天寫了「資工系學生是不是好的開發人力」之後,朋友問我會不會擔心相識的人看了文章後「對號入座」?其實發文之前,我並沒有想那麼多,發表之後,我也不認為這會是個問題。

基本上,我只是就事論事,把這幾年來幫忙朋友解決問題所累積的經驗寫下來而已,每個人的歷練、經驗和思考角度不同,對於我的想法,必然有不同的看法,這是很正常的。再者,那些可能會胡思亂想對號入座的麻煩製造者,會上網的機率實在很低(grin)。

昨天我給了一個簡單的結論:「如果真的想充分利用學生資源,請先評估貴單位的管理能力。」這不是我的獨到創見,這是一位專案管理經驗豐富的朋友的心得。他的部落格裡面有許多作為資深專案經理(對岸叫項目經理,對吧?)的工作心得,文筆和條理都很出色,經過提煉整理的心得與體會,尤其值得細細體會。

在「給新手PM的第4封信 - 提升客戶與執行團隊的專業」裡他說:

經過我的觀察,實際上專案的最後成果,往往都是委託端的努力加上執行端專案團隊的努力一起合力創造出來的。假設滿分是100%,如果客戶的水準達到80%,而專案團隊也有80%,那麼專案的成功指數就達到80% X 80% = 64%,大於60%勉強及格。

如果你的專案團隊的專業指數達到100%,但是遇到一個30%的客戶,你想專案會成功嗎? 成功指數就只有100% x 30% = 30%,不及格。反之亦然,一個專業水準有100%程度的客戶,若遇到只有20%水準的專案團隊,大概也就祇有等著遭受打擊的份了。

吾友李察是從業者(開發團隊)的角度出發,寫出上述觀察結論的。從委託端來看,不論是不是和學生團隊合作,審視自己的專業能力之後,自然能明白案子的成功機會有多大了。

在「給新手PM的第4封信 - 提升客戶與執行團隊的專業」的最後,吾友李察給新手PM的忠告很值得大家參考,無論新舊老少,大家共勉之:

所以,下一次不用太介意客戶有多差勁,或者工程師/設計師有多不配合了,這些都是你在專案管理工作上必須經歷的,而且這種情況發生時,你更應該要先做自我檢討,與其抱怨,不如更用心去提升各方水準,當你付出更多,很快的,你就會獲得更多!不相信嗎?試試看便知道!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