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詩戀] 物理系男生寫的情詩

上個星期,格致發表了物理系男生的情詩,我覺得頂有意思的。博主說是從網路上撈來的,我用 Google 做了一下下功課,還是弄不清楚這詩的出處,我想抄錄于後應該沒有版權疑慮吧(grin)。 

原作應該是在大陸念物理的兄弟,台灣地區的讀者可能不太習慣有些詞彙,我想應該不妨礙理解。

那一天,
你在我的參照系裡靜止,
你透過我的瞳孔衍射,
在視網膜上刻下一組愛裡斑,
於是我知道,
事件經歷了不可逆過程

你像太陽一樣對我輻射
雖然你很小心的
將最強烈的心情
藏在了不可見波段

我恨自己眼睛不夠大
以至於遺憾的丟失了許多高頻次波
又恨自己眼睛不夠小
以至於視網膜上你的樣子出現象差

在這個熵急劇增加的世界裡,
我的平均自由程越來越短
我的生活越發缺少漲落
而黑夜又是那麼的空虛
我的靈魂獨自在閔可夫斯基空間裡飄來飄去
飄來飄去

我向著你飛奔,
(雖然也擔心讓你紅紅的臉頰看上去像紫色)
期望在9點50分
看到你10點種的微笑
然而你卻給了我一個273.15K的表情

我無法容忍這種不確定關係
我需要一個決定論

可是所有的能量
都像是被投進了黑洞
我覺得自己就像是薛定諤的貓
在真實和虛無之間簡諧振動
而你就是那只麥克斯韋妖
頑皮的開關著那扇命運之門

於是對稱性
破缺了
自發的
在這個混沌的世界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