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好漢愛提當年勇

據說「倚老賣老」和「好為人師」是自認為有點年紀、有點身份地位的人們最常見的討人厭習性之二,或許從史前時代起,人類的祖先早已從經驗中學會彰顯自己在競爭中的妙用,所以這兩個習性已經深入人類的 DNA 結構,是人性的基本成份。

在我還是程式師的時候, MS-DOS 時代寫過程式的骨灰級玩家,在 Windows 甫於消費市場現跡時,一定要對那些不知道什麼叫做 64K 限制的年輕程式師,好好上一課什麼叫做 UMAHMAEMSXMS。後來 Visual CDelphi 出現,老人家們這時候開始緬懷用 Windows SDK 寫程式、規劃視窗控制項的粗陋工具,當然這個粗陋是用來彰顯自己的強大。就像當過兵的男人都知道當年洗過的冷水澡是多麼悲壯,雙腳曾經走過的路有多麼的長與....豪邁。

如果我的記憶沒有騙人, We Only Had One Significant Digit 也是 IT界老祖宗的經典當年勇事蹟之一(好像是在呆伯特漫畫裡看過吧?我不太確定),我倒是沒想到念物理和化學的科學家們也有屬於他們的版本。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古人誠不我欺。

When I was your a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