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從不補習的狀元學生

本年度第一次國中基測,剛剛落幕。

去年此時,本地一所中學的畢業生,在第一次基測中取得佳績,媒體記者循例走訪校園,訪問「狀元」學生。訪問前,校長大人也依例面授機宜,訪問在某大報地方版登出,內容與往年狀元學生專訪幾無二致 - 課前預期、課後複習、專心聽講、從不補習、均衡發展云云...

這位學生在過去三年期間,一直是本地某補習班的活招牌,每次段考、期末考、模擬考後,並定是高懸雙榜 (學校中廊的紅榜、補習班大門口的戰力宣告)的鋒頭人物,校內師生無人不知這位考試高手是某補習班的頭號戰將。該補習班得此佳績,本欲加大宣傳力度,這可是更上一層樓的好機會,不料這篇專訪活生生讓補習班吃了一記悶棍。

於是一場茶壺內的風暴(這只是地方版報導,不是軍國大事)在校園內鬧騰了小半個月,最後不了了之收場。畢竟沒有多少人在乎補習班的利益,也許解釋校長為甚麼要說謊,可能會讓某些人為難五分鐘,但也只是五分鐘罷了。

老實說,這真的只是件每年都要上演一回的「小事」,媒體也只當是升學考試期間,必須應卯充數的雞肋新聞,看報、看新聞的閱聽眾也每年行禮如儀的「再」被糊弄一回。

不過每年新科考生們倒是好好領略一回,什麼才是真正「帶得走」的能力,這是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裡絕對不會寫出來的奧秘呢。

千萬不要相信媒體上任何能讓貴子弟贏在起跑點、笑到最後的說法,真正的狀元秘笈,不會登在報上的!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