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詩戀] 過去生了現在的我?

前些天,總角之交因為一件舉國矚目的大案上了媒體,看著好些年沒有聯絡的兒時玩伴在媒體上侃侃而談,一時間思緒飄的好遠。

想起年少時在他家舊居頂樓一起演算數學習題,兩個十六歲的少年邊為著黎明之后的期末考互相打氣,也同時好強的為著第一名的桂冠心內較勁,硬撐著看誰睡的更少。二十歲之后,少年有了各自感情、學業、事業的追求,一年間除了春節假期難得碰上一面。又想起今年開春從別處聽到他的情感生活近況與家事,看著畫面裡其實已經不再那麼熟悉的臉,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那份複雜的情緒,一直壓在胸口,怎麼也排解不去。

前兩天,偶然間和實驗室的小友談到彼此的少年情事,我素來相信聆聽與宣泄各有不同的心理治療效果,短短半小時重溫二十年的時間刻度,經歷不同生命的悲歡離合,那種無以名狀的情緒變得更微妙了。

回家的車程一直想著,該怎麼概括、調適自己的情緒,想來想去還是今年春節之後抄錄過的『』,最切合此刻的心緒。再次抄錄於後,提醒自己,也鼓勵小友。過去生了現在的你,但是你喜歡現在的你嗎?

過去被日子囚禁

因為過去殺了昔日的我

然而我還是愛著過去

因為過去生了現在的我

 

Share this po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