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07

五年級雜草

我的朋友金剛,是一個很精彩的人。他的精彩,不僅在於經歷多采多姿,他曾是廣告片的副導,做過網路公司的行銷經理(那時我們是一起共事的戰友),也是只為金字塔頂端階層服務的腳底按摩師,客串過廣播節目的配音人員,業餘的影評人,也是花店和旅行社的行銷經理,目前是加拿大航空的行銷經理。更重要的,他有一顆柔軟的心,幽默而感性的文筆,高明的攝影技巧,還有比我稍微「壯碩」一點點的身軀。

Message-Massage 是他的個人網站,裡面有他的文章、影評和攝影作品。每回看他的文章,總是混合著羨慕、會心和淡淡的惆悵,他看似幽默其實深沈的文字,把我們的共同回憶用一種不溫不火的調子緩緩道來,看了又驚、又喜又有點鼻酸。

臺北 像一首悠悠常流的詩

五年級雜草(Good Old Days)是網站裡的一個單元,這個單元是屬於五年級世代的共同回憶,個人私心以為,這裡的文章比起許多講「五年級」或其後的跟風文章,要誠懇的多,也更符合我的個人經驗與回憶。標題是「五年級雜草」的文章裡,有這麼一段話:

我非常喜歡李安導演在「十年一覺電影夢」一書中所寫的:「人情是流動的,事過境遷,人事全非,它就會隨風而逝…我們現在做的話,後人還能看到一點東西;但如果我們不做,下一代無從知曉,這份情愫可能就此消逝於風聲塵埃之中!」

 或許是傳承的目的,或許是為尋找自己存在的證據,或許不願意美好記憶消逝於風聲塵埃之中,因此,我決定寫下年輕歲月,雜草的懷舊沒有菁英來的壯烈,但是如果不做,五年級的風貌就只能存於學運。

我的奮力一「」,受這段文字的影響很深。最近他的文章更新速度變慢了,希望金剛能夠記得這個承諾,加把勁,讓我們的共同記憶,不要淹沒在風聲塵埃之中。

金剛,很高興認識你,一起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