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什麼研究最熱門

Machine Learning ,etc 在 2005年12 月發表一篇文章,叫做 Trends in Machine Learning according to Google Scholar ,作者寫了一個小程式,可以接受指定搜尋關鍵字(Query)和指定相關領域(Relative to),然後分析使用 Google Scholar 搜尋的結果,將相關的論文篇數抓出來,以直方圖畫出搜尋結果。 從圖中,約略可以看出,指定查詢的字眼,與之相關的論文篇數消長的紀錄,一個 buzzword 的一生,可以見其梗概。

Google Scholar Trend Miner
後來,Konstantin Tretjakov 將 Yaroslav Bulatov 的原始程式修改的比較清爽精簡(slightly cleaned-up),釋出一個新的版本,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研究;在Google Search Trend Miner 有個簡單的前端介面,使用者可以輕鬆的下查詢指令,然後看輸出的圖形。

輸出的結果,是 PNG 格式的圖形檔,有需要再利用的人,自行用瀏覽器 "save image as..." 的功能儲存起來即可。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夠格作個趨勢大師,或者自己正在做的研究是否有前途,那就自己動手試試吧。有一點要注意,這個程式,目前僅能處理 1950 到2006年的搜尋要求,如果超出範圍,系統會給一個 Invalid parameters 的錯誤訊息。

下面是我用 Social Network 和 Web 2.0 查詢的結果,讀者可以自行體會,說得再多,不如親自動手試試看吧。不過千萬要注意,不要太認真喔!


( social network 的確越來越紅喔)

( Web 2.0 是從 2005 年開始喊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