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07

這唱的是那一齣

雖然看戲的是傻子,但是當看戲的不甘於坐在台下打拍子、小聲哼著戲詞給自己聽,也要粉墨登台,搶著來上一段自己編的詞兒,這戲碼就不同了。這戲可變得好看了,雖然在台下的我們仍然不免要學著章回小說裡北京城裡的老戲迷,嘟嘟囔囔地說一句,這唱的是那一齣

專職演戲的人也不知道將演出的戲碼會是怎麼回事,纔是這年頭 people-powered services (我偏不說 xxx 2.0有趣的地方,看到回應比起本文還精彩、熱絡的文章,才是在網海裡衝浪泛舟迷人的地方。

一五一十部落的还原被扭曲的历史从林彪开始,就是一個好例子,在讀者回應區裡打筆仗的兩方殺得天昏地暗,比本文精彩許多。對於林彪、反右往事並不如煙那個時代的故事,身在台灣的我們,只有好奇和陌生,但是對於有些人總認為他能決定你應該知道什麼才是對你好,我們可一點都不陌生。不管作者還是跟他筆談的人是不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是不是真的知識份子,還是最新的一筆留言講得好:

希望有一天孩子們都能明明白白地學歷史。美並不那麼美,醜也並不那樣醜,把真實拋出來吧,我們能承受啊!別欺騙啊,明明有一天總要拆穿。那些把戲,真正是不瞞著一部分人的,比如新聞通氣會的與會者,比如所有「」內的人們,不管是新聞界、文化界、娛樂界還是教育界。那些把戲,真正是只對著孩子的。

作者提到的那些事情和名字,若為所有孩子們都知道,這世界就不會那麼蠢了。騙術總是對仍受著蒙騙的人一再有效,否則只是可笑。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把戲蠢得滑稽,卻仍然市場廣闊。

老貓學出版的文章[文化觀點]文言文有什麼用也是一樣,老貓的文筆和文章內容本就精彩,迴響區的內容比起本文也不遑多讓,精彩紛呈,火花四射。而蓄意用怪怪口吻回嗆的某些回應,則理直氣壯的說我就是不想要有程度,你們大人怎麼那麼煩。也許有人會想起某些 BSS 裡的鬧文、洗版文的風采,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就是代溝的體現。

所以,看文章別忘了看讀者迴響區,縱然專業的歌手、寫手、演員、導演、新聞局長、總統,我就是要你目瞪口呆的說,這唱的是那一齣

Stay tuned, you haven't seen anything y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