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放慢腳步

最近寫文章的速度顯然慢了許多,不是倦怠,也不是找不到下筆的題材,而是正在思索做一個重要的改變 ─ 這個園地,使用獨立的域名(domain name)

雖然 Blogger.com 提供綁定私人域名的服務,設定方式很簡單 (在管理選單 Settings>>Publishing>>Custom Domain 項目下設定即可),但是我考慮的不只是換個域名而已,我思考的重點在於 blogging 平台的轉換和內容的整理:

有位朋友力薦我將平台轉換到 Wordpress ,而且提供了許多例子讓我參考,在做了一些功課後,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建議相當誘人。Wordpress 是個完整的平台,而且有眾多插件(plugins)提供各種想得到、想不到的功能;而且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版型,比 blogger.com 圈子裡流行的版型普遍要漂亮多了(grin)。

不過真的要動手轉換平台,還是有點忐忑,我深知自己的毛病,一旦陷入「把玩新玩具」症候群,可能整天就花在試 plugin ,改 code 上,而忘了正事。這是我不敢「立刻」採取行動的原因,希望經過一陣時間的冷靜之後,可以找到最「平衡」的解決之道。

Don't get me wrong, 我沒有說明天就要「轉台」,我只是要表達,Wordpress 此刻和我花了不少心血的 Neo 都是選項之一罷了。

平台選定,真的換了域名之後,立即可見的浩大工程,就是逐一修改文章裡的超連結,指向新的、正確的位置。真正的大挑戰才要開始,這個大麻煩,就是文章的分類和整理

修訂內文的連結之後,很自然的會問,文章內容要不要順便修一修,如果有更新、更好的補充資料,要不要將原本使用的參考資料換掉?修改內容時,超連結的說明(title="xxx" 的標籤)要不要改善、充實?或者全部保持原樣,留下歲月的見證?

修改本文內容的原則決定了,還有一個麻煩等著哪!

剛開始動手寫東西的時候,參酌許多前輩們的經驗,將比較偏重私領域的東西,拆出去到另外一個部落格,但是這個決定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因為覺得兩邊調性不同,所以用了不同的版型,但是因為要維護兩個不同版型,在修改設定時,弄得一塌糊塗,常常忘了自己在改什麼,所以才會把不該刪除的東西,殺得一乾二淨(sigh)。

在這次做功課的過程中,發現國外有些高手(比如說 Alex King),充分運用 Wordpress 平台的功能,將部落格打造成個人的內容管理入口,不同屬性的文章,使用不同的 page 來管理,不需要拆成兩個網站,徒然造成管理和寫作的困擾。老實說,這個概念,也蠻吸引我的。

如果要改域名,我希望這次改變,能找到一個「平衡」的解決之道,讓日子好過一點。而且可能需要一點「實驗」的時間,看看這個改變是不是真的能讓我滿意。所以在做決定之前,這段時間,我覺得自己該放慢腳步,把這些因素都想清楚。

就像我在做了一件蠢事裡說的,有一天,我真的會做個改變,而且我是認真的在思考這件事,這篇東西,就是「我在考慮什麼的」說明。

除了說明我的思考方向之外,寫這篇文章,也有一點點解釋的意味。雖然這個部落格才剛剛開始,我想寫的主題也才剛有比較明確的規劃想法,知道這個園地的讀者也不是很多,但是從 FeedBurner 的數據來看,這個園地還是有人在關注的。所以順便用這篇短文向諸君解釋我放慢腳步的緣由。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妳)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指教。如果(又一個如果)你聽過「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必然不會責備我的衰弱,我是祈求你(妳)的指教和建議,不是 applaud....

好吧,我知道這個笑話不好笑...


4 comments:

  1. 搬家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三思喔!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提醒!

    目前的確在考慮工作量和後續的影響,最後的決定未必是搬家啊 :)

    ReplyDelete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