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詩戀] 一封平信的內容

最近才開始注意到,聯合副刊有個不定期出現的單元,叫做「新詩潮」,或許就像南方朔在「給自己一首詩」的自序裡所寫的,世界上,有很多正在發生的事,我們都不知道。特別是關於詩

讀著讀著,又感覺到年少時抱著鄭愁予詩集入睡的那種滋味,不由得想把那種沁涼與酸澀記起來,所以決定把握住當下,從今日起把有感覺的詩篇記下來,不論古今中外,只要留住那種感覺,是為「詩戀」。

詩人從砂裡張望世界,而我們則從他們的凝鍊裡求取啟發。而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從此以後,都能重新撿回我們曾經有過的,對詩、對人生的愛與喜


(上面這張照片,是央求友人找到舊報紙,用照相手機翻拍的,光線雖然不是頂好,清晰度還是不錯的。不知道為什麼,看到「一封平信的內容」,總想到第一次寫信給異性筆友的場景 - 有了 email 之後,有多久沒有「 你也許開始後悔,剛才將信投入郵筒」的感覺了?)

一封平信的內容/孫維民

我喜歡寫信給你,因為
不喜歡電話。如果可能
我更樂意魚雁往返
雖然的確緩慢和危險──
我喜歡寫信,因為珍惜
悲哀的距離,寧願面對
窗外的植物(它清楚
我晨間的妄想)猶豫
期待著,陰晴不定的黃昏
幾次斟酌的字句終於
冷淡,簡潔。之後攜傘
下樓,繞過違建及垃圾車
讓貼好的水果郵票墜入
郵筒內的夜色
我喜歡寫信給你,因為
不喜歡虛無。天長地久
的夢,有時即是生之奢華──
雖然我也的確樂意發現
門後的信箱中斜倚著
一貫的單薄,人類的筆畫
雖然撕開封口的,複雜的
手續,我也知道珍惜
甚至可能喜歡在字句間
反覆構築你的妄想(它
斑斕似蛇)或者容貌
猜測你的熱情早已加倍
你也許開始後悔,剛才
將信投入郵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