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07

不推薦的名單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新的東西了,原本擺在草稿文字匣裡的東西,現在無論怎麼努力,都沒法找回原先動筆前的想法和脈絡(或許該說找不到原先的衝動吧),只能繼續擱著,很鴕鳥的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會把它們完成。

作息上的改變,有時候並不是完全自願的,但是往另外一個平衡過渡的過程(見 I'm not in any mood to...),比原先想的要長,工作負荷的加重和作息時間的變動,並不怎麼難克服,真正難以克服的是性格裡難以克服的惰性(慣性)。

當新的工作方式與作息漸漸有了固定的模式,掌握了工作的要點和訣竅,開始有從容的感覺,這時想要恢復原先每天動手寫札記的習慣(慣性),個性裡的疏懶因子,卻讓漸漸習於「新」秩序的自己,怎麼也懶得再次往另外一個「新的秩序」移動。

記得高中物理曾經學過「靜者橫靜動者恆動」的說法,或許這是最近一個月來沒法子完成一篇東西的原因(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藉口)。

讀書寫字不用功是自己的業,沒什麼好推託。倒是這陣子,沒能即時回覆來信與我討論推薦系統的朋友,實在是該打,在此向被我怠慢的朋友鄭重道歉(James , 對不起)。

原本想對推薦系統的未來研究方向作個階段性的總結整理,看來這陣子是不可能完成了,也許(真的很鴕鳥),再過一陣子,我會重新耙梳整理,完成這個想法。

其實,我倒是沒有停止關注網路產業的動向,尤其 recommendation 和 attention economy 的想法掛勾結合之後, 推薦系統的未來更足玩味。

這裡有個小例子,11月上旬, beyond.Search 介紹了一個很有趣的網站 LibraryThing ,這個網站的經營模式和 anobii 類似,提供網路書櫃功能,讓用戶建立自己的書籍收藏資料,同時開放用戶建立社群,交流心得或是交換書籍。

但是 LibraryThing 提供的書籍推薦功能,令人印象深刻,除了目前已經非常普遍的喜好書籍推薦之外,還有「不推薦」 ─ UnSuggester :Bad Suggestion 的功能。只要輸入一本你擁有或是讀過的書籍,LibraryThing 就會產生一份不建議的閱讀清單。從技術上的角度來看,這是 scoring method 的應用變化而已,但是噱頭十足,很有意思。

beyond.Search寫的 个性化站点:LibraryThing.com 提供了這個站點的背景介紹,文章很值得一看,而 LibraryThing 自己對於 UnSuggester 的說明,則是這樣的:
Unsuggester takes "people who like this also like that" and turns it on its head. It analyzes the twenty million books LibraryThing members have recorded as owned or read, and comes back with books least likely to share a library with the book you suggest. The unsuggestions come from LibraryThing data, not from Amazon. LibraryThing also produces great suggestions.
想見識 Bad Suggestion 的真面目,未必要註冊,可以直接看看 the da vinci codethe long tail 這兩本書的例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