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08

無腦不是某些人的專利

今年一月底,大陸華東、華中地區的雪災,是本該喜氣洋洋的農曆年前令人遺憾難過的消息,根據 BBC 中文網站的報導:『目前被中國民政部列入災區名單的省、市、自治區達18個。全國受災人口超過1億﹔因災死亡人數60人﹔失蹤兩人﹔超過20萬傷病者得到緊急醫療人員的救治。全國農作物受損面積7270.8千公頃﹔因災直接經濟損失537.9億元人民幣。不過,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說,真實的統計數字很可能遠高於當局公布。 』。CNN 也報導,在這個五十來最嚴重的雪災中,還有 40萬遊子受困在廣州 - Officials say 400,000 still stranded at Guangzhou, amid chaotic scenes,中國政府也大力宣傳就地過年,希望減緩春運的壓力,但是「過年就是要回家」的觀念,讓春運的壓力幾乎無從紓解。

上圖是中國民政部公佈的受災範圍示意圖,從這張圖和 BBC 公佈的統計數字,我們就能明白這次雪災有多嚴重了。面對這樣的天災,有些博客所表達出的關懷和熱血,令人感到冷天裡還是有讓血脈奔騰起來的熱度,他們說:
我们可能没有受灾,我们可能不再现场,但是,我们不能漠然,我们必须有所表达,因为这事关亲人,我们周围的人,我们的同胞,我们这片土地,还有国家。

风雪很冷,但是我们的心不能冷
但是有些所謂專業媒體的表現,卻讓人感到心頭一片刺骨冰寒。根據大陸地區媒體(1月30日北京晨報)的報導,今年(大陸)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在一月底進行彩排時,女主持人照著雪災前就寫好的腳本串詞,她說:「現在全國人民都在歡度春節,北方一片雪花飄舞,南方則是春意盎然。」,現場嘩然。隨後兩天,大陸地區的網路輿論直接地說,這根本不是口誤,是「心」誤。

看看上面的圖片,冰封的蘇州春意盎然,真是好樣的。

又是一個欺負人的例子,一位大陸地區的部落客趙牧在博文災難中的無腦媒體中說:『湖南電視台一個看上去很熟悉的女主持人,坐在一架直升飛機上,盤旋在堵塞的湖南高速供露雨國道上方報導交通情況。飛機輕盈地掠過那些堵塞的道路上空,該主持緊握話筒深情地說:"他們很樂觀"...

雖然有人說「那麼好的老百姓,還有什麼可說的?」,但是坐在直昇機裡笑談災民的樂觀,未免有點那個那個什麼什麼(熟悉相聲的朋友一定明白什麼什麼要怎麼解讀, 有些話我總覺得說不出口了,免得和這些天兵一樣造口業,唉),我只能說無腦真的不是某些人的專利。

不知道這些總會予人驚喜(詫?)的媒體人在去年北京降六月雪123)時候,又說了那些消暑沁脾的話?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