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使用 Google 會讓人變笨嗎?

商業週刊有一個單元,叫做 DebateRoom ,副標題是 "Find Out What Fellow Readers Think",開放讀者針對目前這個特定的題目發表正、反不同的意見。最近有個主題 ─ "Google Is Killing Intellect",發行了一集 Podcast。

這一集裡,負責串場主持的週刊執行編輯,先用他柔和的男中音,問了一個問題─ "Is Google making us dumber ?",然後邀請以研究 web usability 出名的 Jakob Nielson 和 "When Computers were Human" 的作者 David Alan Grier,從不同的角度,各自陳述不同的論點。之後主持人拿讀者所問的問題,讓兩位主講人分別回答,交織出一場十六分鐘的精彩對談。



我的聽力其實很一般,在聽的過程中,也常走神,想到別的問題就拉不回來了,等到回神,討論的主線輕舟已過萬重山,所見所聽早就不是原來的風景了。我不想誤導大家,只寫下幾點我聽到的和自己胡思亂想的,讓大家自己去思考。這樣的問題,每個人都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才是

  • 如果你想查一個藥品的用法、K2 峰的高度、1988年奧運在哪裡舉行, Google 是非常好的工具;但是 Google 沒辦法讓你作進一步的思考,如果你想要進一步深入研究一個主題、研究一個國家的歷史、瞭解一個對於新的學問,Google 就力有未逮,而且使用 Google 可能妨礙你養成思考的習慣。
  • 使用百科全書、辭典查閱資料,本來就是學習的重要一環,現在有誰會指責”大英百科全書”讓你不再思考?
  • 網路的資料,尤其是有關爭議性主題的內容時,可靠性常常要打折扣。
  • 當我們在讀印刷媒體(比如說:用紙張印刷的書),也必須自己判斷閱讀內容的考靠度與有用的程度。不是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嗎?
  • Jakob 說他作的研究顯示 - The best pieces get least traffic ,我們該高興還是悲傷?
  • 有讀者建議我們該作個 Google Diet ?
  • 最後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 (The last but not least): We're not claiming Google is evil.
再次聲明,以上不是翻譯,只是邊聽邊胡思亂想寫下來的,我的聽力實在不怎麼樣,我絕對不能負誤導之責

不熟悉 Podcast 的人可以,不妨到網路搜尋 podcast 101 (看看蘋果的解釋和 ZDNet 的影片),可以找到許多介紹”播客”的資料,目前訂閱、收聽 podcasts 最方便的,應該還是蘋果出的 iTune 了,如果想要安裝軟體,到蘋果電腦的下載網址去下載吧。

使用 iTune 的人,直接訂閱這個網址,可以在未來 用iTune 繼續收聽 DebateRoom 其他節目,如果只想聽這一集對談內容,可以直接下載這個 MP3 檔案,用你的播放器放來聽。

商業週刊網站裡 Cutting Edge 單元裡,也有一個 Podcast 101 的介紹,但是這個安排有點奇怪,不懂 Podcast 的人,怎麼能收聽到這一集節目呢?ZDNet 用短片來介紹 Podcast 的點子顯然合理得多了。

不知道這算不算 usability 的範疇,雖然商業週刊(BW)請 usability 專家上節目,但是自己網站的安排,還要改進空間喔。不知道 Jakob 會不會順便收顧問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蓮花

~ 林徽因 · 馬雁散文集 · 蓮燈 ~ 馬雁 在她的散文《高貴一種,有詩為證》裡,提到「十多年前,還不知道林女士的八卦及成就前,在期刊上讀到別人引用的《蓮燈》」 覺得非常喜歡,比之卞之琳、徐志摩,別說是毫不遜色,簡直是勝出一籌。前面的韻腳和平仄的處理顯然高於戴...